20090501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三十一)


调查摄像录音整理(一) 09.04.30

调查摄像录音整理 一、

时间:2009.01.19——2009.01.20

地点:北京,绵竹

人物:王老师,张小,组长(原志愿者组长)

2009.01.19 19:00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大雾。

­­­­­­­2009.01.20日中午,乘长途大巴抵达绵竹。

王老师:你在成都去好久回来呢?以后我们有机会见面,你到北京来,你可以到我那儿来。你一个孩子家,到北京来,住在我那儿都没得问题的。我跟你说,我还可以带着你到处参观哪,见识东西这些都没得问题。来了再说,住得到。好,就是这样子了。你还跟不跟你爸说话。来来来,你跟他再说点话,我就不说了。

组长: 喂,立鑫(音),你要听话。好不好?不要跟别个比吃、别零用钱,那就这样。问一下外公好,问妈妈好,听到没有。你过年的时候,你问外公好,好不好?过年的时候问,好,那就是这样啊。顺便问一下你立叔。你问一下,毕竟对你妈有好处。那就这样,拜拜。

啊,他既然在对你好,你还是对他好一点,行不?你对他好,他就是没得理由就是对你不好,好不好?那就是这样,好,拜拜。

7号,嗯,好,那就这样。拜拜。

王老师:清平的情况怎么样?

组长: 怎样说呢,就是晃,晃,然后你抬头一看,四周什么都没了。就有一股烟子起来到时候,啥子都没得,房子全部也倒了。

现在清平怎样说,很多老百姓还是再回家。有的地方能安下,有的地方根本就不能安置。

王老师:那就是这个过年,是在板房还是?

组长: 板房,有的在板房,有的上山过年去了。

王老师:板房就是二号桥。

组长: 不是,好多好多。也就是最大的板房区,它安置的是4万多灾民。

王老师:4万多灾民,现在也这么多人吗?

组长: 现在恐怕有3万多人吧。

王老师:安置点的生活设施都比较齐备了吧?

组长: 其实真的还是挺好的。

王老师:还是就是比较完善?

组长:像水电这些,春节期间都是要强力的保证。

王老师:像什么澡堂啊,一些基本的生活设施都还有吗?

组长: 澡堂是在外面,自己花钱去洗澡。

王老师:那学校这样的地方也是临时的?

组长:学校也是临时的,明年9月1号开学,他是清平的孩子恐怕又要回到清平去上学。

王老师:你们清平不是一下房子倒了,你们那边出来的那些人,怎么样呢?比如说学生,那么多学生在上课。

组长: 清平的学生,我们剑阁村5个幼儿园的。

王老师:5个幼儿园?

组长 对,照片你可以看见。是在二楼拍的,三楼到二楼的楼板到一楼全部塌掉的。下面是一张桌子,上面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那种桌子。

王老师:问题是,他们整个那个清平市的学生,我听说政府要给死的人发津贴。

组长: 这是国家的政策。

王老师:那他们发的,是根据什么发的?

组长: 根据死亡名单。

王老师:有死亡名单?

组长: 对。

……

王老师:那边一共有多少学校?

组长: 清平现在只有小学。小学和幼儿园总共有500多人。他小学是300多人。

王老师:幼儿园有200多人?

组长: 有100多人。

王老师:死亡人数占的比例大不大呢?

组长: 不大,其实真正在清平小学根本就没什么伤亡,是我们剑阁小学,因为当时一二年级学生就在我们。他差不多就没什么。

王老师:你不是说死了五个吗?

组长: 对,是我们村的。

王老师:你们都认识吗?

组长: 认识。

王老师:你都知道他名字吗?

组长: 我们不知道小孩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他是谁家的孩子。

王老师:读几年级?

组长: 都是幼儿园的。

王老师:没有小学的?

组长: 没有,小学的孩子全在阳台上,就没有掉下去。

王老师:你能提供这五个人的名单吗?

组长: 在板房大家都住在一起的。

王老师:住在什么地方?

组长: 武都板房。就从这里坐公交车,也就一元五毛钱左右。

王老师:那他们的死亡补助费发给他们了吗?

组长: 发给他们了。

王老师:多少钱哪?

组长: 不知道,这钱我们怎么好问别人。

……

王老师: 那你当时就在现场?

组长: 我当时救了两个人,救了两个人。

王老师:所以就想采访一下,是这个意思。今后把你的事迹你应该留下来。

组长:其实还是我,当时说真的,其实在这种时候,怎么说?其实我们自愿者,其实我们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都要干自己的事,就是我们自愿者,我们也就是体谅一点,自己体会到这一点,就是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同样我们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就是在灾区,作为一个灾区,我能够带领这么多自愿者,我能够把他们带动起来,我为合理的安排好他们的工作、生活,未来如何。其实你看在灾区,就活跃着很多,四面八方,全世界的、全国的、各地的很多自愿者。和政府、和指挥中心、和团委沟通,也就是说,你看,当时体育馆也举行很多次招聘会。

王老师:他们自找出路,不然怎么办,不能老让国家来。

组长: 你就让他在体育馆那帐篷里待着行吗?老百姓他不是不想 干,老百姓还是想干。

王老师:没地方干。

组长: 没地方干,他不知道干什么,以前在山里面,也就是矿山,在矿山打一下工。像地震,到外面来,他也不知道能干什么,自己能适用什么工作。

王老师:对,你得安排这个,协调这个。

组长: 不是,我只能说,和团委、和政府商量。其实怎样说,你看到每天,其实你每天看到帐篷里很多人,他们忙碌,在外面打工,晚上回来,其实真的有的时候,你心里觉得,如果你看见他每天在帐篷里待着,根本看见也就个把岁了,你每天就在一群孩子,你看,就这样对你说话。

王老师:自发组织起来?

组长: 但是以前管理也不怎么妥善,从6月20号我们重组的,重组的就是要求要规范一点,就不像以前了。因为以前怎样说,鱼目混珠的事儿也太多了。

王老师:重建家园。

组长: 没办法,就100天,整整100天。

我们身边很多事,其实很简单的事,我们以前曾经做过的事,我们都是属于自愿者的一个性质,只不过我们到现在为止才发现。哪怕你走路的时候,你扶一下孩子、扶一下老人,其实你就是伸手随便,别人扔下的垃圾你能帮他拣起来,你都是做的最好的,你就是属于自愿者。

王老师:8月20号?

组长: 他们在那里,也就是说,最少的他们坚持的是一个多月,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一个队伍的,这批学生走了以后,又是我的队员,他们又返回来,和老师一起又返回来,把体育馆。我一招呼他们,他们全回来了。

每天8点过9点的时候,下午没事儿,比如说2点多、3点多、4点多就回家,他们很多孩子在那里,他们家长挺信任我的。只需要说今天晚上不回去,只要我打电话,他父母很快就跟着你的队员。

王老师:他的队员,就是成都过来的,有川大的学生。

组长: 川大的学生他们当时来的时候,他们当时没开省团委的介绍信,当时也就没得到,没把他们留下。但是最后他们到体育馆来的时候,是我把他们留下来的。因为为什么?他们也需要锻炼、需要磨炼,他们平均年龄也是19岁。

。。。。

王老师:你是5月17号受的伤,然后就下山?

组长: 和武汉总医院院长他们一起下的山,因为当时没有药品,他怕我伤口感染。

王老师:那时候就是你们全都撤出了,还是就是伤员撤出?

组长: 老百姓差不多是全部撤出。

王老师:全部撤走了,到5月17号?

组长: 对,但是,最后真的,有的时候,这老百姓我发觉他们素质也不是很高,我可以这样说,就是那种时候,你顾忌什么?你不需要什么。其实真的,你说,部队,像接你下山,你干什么,要部队满足你什么要求。我发觉真的,他们有的时候,他们认为,你让我走,你就该帮我办什么事,其实我发觉他们真的素质差,的确是真的素质差。

王老师:另外,就是像你们那儿清平的话,不像这个地方是高楼大厦砖头,他都是农村的房子。

组长: 因为去年和今年,也许你们看到或听说过报道,我们清平刚好是小农村建设,刚好动手。很多家庭都是把一生的积蓄全部都在修新房上去了。

王老师:全都没了。

组长: 也就全部没了。你看看就是,这就是的新房,你看,这还是重新搭的简易房,就是这样了,这个新本已经就是一个框架了。你看,这就是新房,这瓦我们就是用这种瓦的,安了防盗门、塑钢窗,用彩瓦的,就这样全报废了。你看这就是一个队,也就是我们村伤亡最大的一个队。他从这边过去的,你看,从这边过去的,他这里就还剩两家小房子,这边是全部倒完的。

王老师:这边就全部倒完了?

组长: 全部倒完的。我以前的老家就在这下面了,就在山下面了。

王老师:现在他们回去住的话,他们的房子怎么办?自己搭吗?

组长: 就搭成这样的房子,就搭成这样的房子,就这样搭着。

王老师:搭成临时的。

(结束)

FAKE摄制 整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