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谭作人案一审证人艾未未及“512公民调查”团队日记


一审证人艾未未

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证人艾未未及“512公民调查”团队被成都公安非法拘留纪实。(之一)

 

2009811日下午6点,北京的公民调查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行九个人到达成都火车站。分三辆出租车,行至已经预订的抚琴西路安逸158商务酒店。这里离12日明天将要开庭审判的法院有几百米的距离。

在酒店安顿好已经是晚上八点。大家商量出门吃东西,在路边的串串香坐下,高兴。

2320回到住处,收到艾未未的短信,他和左小祖咒搭乘的从重庆开往成都的出租车,在高速路上爆胎,24点才见到他们。

 

我和小晏待在房间里再没有出门,几个男孩跟着艾老师出门,约见冉云飞。

凌晨0148分,徐烨给我打来电话,让我记着把艾老师不断发给我的照片随时发到微博“做啥”上。我回答:睡不着,一直发着呢。问他们在哪里?他说他们刚回酒店,楼下有一辆白车,里面有人盯稍,他们上前询问后,车就开跑了。我回到床上,听到走廊里大家各自回屋休息。

 

凌晨0324时, 走廊里突然传来敲门声,声音越来越大,脚步声越来越乱,我听到他们同时在敲很多门,砰砰乱响,他们大声喊着:“快开门。。警察查房。。。快开门。。”好像 没有人开门。我推醒小晏,说:“晏姐,快醒醒,警察敲门”。我爬起来,从猫眼里看出去,门口有人来回走动,穿的是淡蓝色的警服,有的戴着帽子,手里拿着警 棍。我套上一件衣服,晏姐示意我先不要开门,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是来干什么的。晏姐进到卫生间里戴隐形眼镜,我继续盯着门外。有个人在报门牌号,我听 到他们报出来的号码都是我们开的房间,报到了我的房间号“512”。 马上我看见有人走到我跟前,敲着门,叫开门。他们开始用警棍砸门,我很害怕。我的对面是左小的房间,这时左小被他们敲醒,在屋子里问他们是干嘛的。他们拼 命的大喊开门,我们说在穿衣服,没有开。整条走廊乱作一团,屋里屋外大声对话。我们说你们凭什么半夜砸门?怎么证明你们就是警察?就这么耗了两三分钟,他 们开始踹门。这时我离开门有一定的距离,看不到他们踹开了哪些门,我们的房门也被打开,因为里面挂了安全锁,隔着门缝我看到他们有三个人站在门外,我说, 你们往后退,我给你们开门。他们退回去,我把门关上,把安全锁卸了下来。他们推开门,要进卫生间,我说里面有人,你们不要进去。他们问是男是女?我说是女 生。

晏 姐从卫生间出来,一个女的先进了我们的房间,跟我们要证件,我说你是干什么的?她说警察来查房,叫我们配合一下。我说你们的警察证在哪里?他们没有一个人 出示警证,只是严厉的叫我们予以配合。房间外面大乱,继续的敲门声,叫嚷声。他们堵在门口不让我们出去。我着急看大家都怎么样了,和晏姐一起把身份证都给 了他们,他们有一个人进来在一张纸上给我们登了记。后来知道这位是西安路派出所的邱姓所长,我看到他的那张纸上就是我们开的所有房间的门牌号508510512513515516518。我说,你们例行检查为什么只查这几个房间?他不正面回答我,突然声调抬高说:你们一共开了几个房间你自己知道么?所以我们要查的。我和小晏的姓名被登记后,他就拿走了我们的证件。

我 回到门口,看到很多人拥在斜对面艾未未的房门口,听到未未在喊:你们打人了。有人往外推他,一个穿制服戴帽子的人,从艾未未的房间出来时把一根拉长了的警 棍在地毯上使劲的戳,然后拎在手里。未未被一群人推搡着,左衣袖已经被扯碎。未未问,你们是谁?你们凭什么打人?如果是警察,把你的警察证拿出来。八、九 个人围着他,大叫:谁打你了?谁打你了?还有人用手指着他的头大喊。我气的差点哭出来,实在太野蛮了、太可怕了。看不清是谁,只是听见未未在说:谁打的? 就是你打的!一个人冲在前面喊:“谁打你了?没人打你”。未未说:“你们十几个人都看见是谁打了我,不是你们打的,难道是我自己打得?你们是流氓吗?你们 自己做的事情都不敢承认?007998(好像是这个编号),好,我记住你了”!007998不停地在那里叫嚣:“好,你好好记住,打你又怎么样?”

 

我的房间位于整个走廊的中间,纠结的过程中,东西两侧,也就是508518的房门都被踹开。警察不让我出房间,命令我在屋里待着,我先是听到刘艳萍和臧一的508的房门被踹开,未未听到忙走过去,他对那些人说:“这是女生的房间,你们要注意一下”。后来还听到臧一大喊:“我凭什么要给你!你喊什么喊?。。我这不是在拿么!你把手拿下来”!后来听到有人问她:你是姓这个姓吗?你爸叫什么?你妈叫什么?未未第二次走到508门口,对他们说:你们把手机还给我,我这才知道他们拿了他的手机,他们不给,未未说,“你们凭什么拿我的手机,你们拿着也没有用,赶紧还给我。”

 

未未回来站在我们房间门口,冲着我们笑,问小晏是不是吓坏了。他的右边脸已经开始肿起来,他的衣领也被拉碎。晏姐给他倒了杯茶水,他靠在墙上喝了一口。很快518房间里又传来争吵声,听见有人在里面大叫,像是被打的声音。叫了很久,未未说,是不是小胖被打了。

我 的房间进来一个穿淡绿色体恤的男人,一看就是国保。他问我叫什么,要再看我的证件,我说你是谁?他说我就是酒店的。我说,你们酒店的人可以半夜三更来查房 么?他变的严肃起来,说,我们已经掌握了证据,你们当中有人在网上发布了煽动性的文章,我们已经下载保存,你们现在要呆在这里直到明天中午十二点。我们 说,我们要去法院参加庭审,他说这个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你们哪都不能去。谈话间,我看到徐烨从我房门外经过,走廊里慢慢的安静下来,周围几个房间的人都还 在,但警察不允许相互走动,他们叫我们回屋睡觉。后来我才知道,刘艳萍、臧一、徐烨、小胖四人当晚被警察带走。

这个暴力混乱的凌晨,我在走廊的中央,能数得到的穿制服和没穿制服的人加起来有20多个,他们在我们的一致要求下,仅有一人出示了一次警证。临走前,他们对我们宣布:至中午12点不得离开这个酒店,会留有警察时刻值守。

 

未未安慰我们回屋睡觉,说,在这时候能睡好才是好样的。看着未未进了左小的房间,我也关上了房门。

0430,未未要求去验伤,警察说警车已在路上。

0500,左小陪未未坐警车去成都医院,做了检查。

0545,他们坐上警车。0650,回到酒店。

 

8121200,法院对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庭审已结束。警察没有遵守承诺让我们离开,仍然叫我们等待他的上面通知。我们吃了碗面,合了影。

未未说大家收拾东西,我们要走了。我们装好行李,一起站到了508房间门口,房间的门框被踹掉,从昨晚艳萍和臧一被带走后,这个房间即已经变成了警察们的休息室。

我们要求离开,他们说,这个不是我们说了算的,需要请示上面的领导,我们也一直再等电话,请你们配合一下。他们的态度一改凌晨的蛮横无理。

半个小时后,他们拿出一张纸来,说,我们想确认一下,你是不是叫艾未未。未未说,“你们现在还问我这个问题,实在是太搞笑了,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邱所长这时也出现在508房间,问李心说,你把你的身份证号码报一遍,我们查不到你这个人,反复查了好几次。我质问,为什么我们不能走?他说李心的身份我们还没有查明。我说你这样讲是在转移方向了,你扣了我们8个小时,就是为了查明李心的身份么?他激动的对我大叫起来,我说你对我喊什么?他说是我对他喊的,未未说,她什么时候对你喊过了?

 

警察们说你们走吧,时间下午两点二十分。

 

公民调查成员:赵颖 20098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