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谭作人案一审证人艾未未及“512公民调查”团队日记(二)


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证人艾未未

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证人艾未未及“512公民调查”团队被成都公安非法拘留纪实。(之二)

 

810日,我们一行9人乘火车前往成都,12号艾未未将给谭作人案出庭作证。

811日下午6点,我们抵达成都,并入住离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500米远的“安逸158”宾馆。

未未和他的朋友祖咒本来是乘坐11日飞机到成都,但由于成都双流机场停电,改飞重庆,再从重庆打车前往成都,出租车在高速路上发生爆胎。抵达成都“安逸158”宾馆和我们汇合已经是12日凌晨1210分。

812日凌晨12点半左右,未未、祖咒、我们及冉云飞和其朋友曾先生一起去人民公园处吃“老妈蹄花”。

812日凌晨1点半左右,未未、祖咒、我们回到住处时,门口有一车牌为:川A22083车辆停在酒店门口,车上2名男性看见我们回来,迅速把头埋在车里。未未上前询问“你们干什么呢?是在等我吗?”。车上二人神色慌张,一边摇车窗一边说到“你做啥子,我要报警了”突然一脚油门开车就跑了。询问服务台说,这车23点多就已经一直待在门口了。众人都散去回房休息。

812日凌晨3点左右,我在房里刚睡下不到半小时,就听到门外有急促的敲门声,高喊“开门,开门”。。同时听见未未房间那边传来“你们是谁?请出示证件,你们不出示证件,我不能开门” 。。回答:“我们是警察,把身份证拿出来,快开门。”只听见“哐”的一声,未未喊“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闯入我的房间,你们的证件呢?。。”听见未未喊“你怎么打人啊?”。。回答“谁打人了,你说谁打人了?”。。

小胖打开了我们的房门,想出去看看未未怎么样了,被5个警察逼了回来。领头着便装,手持强光手电腰间别枪,呵斥“快点,把身份证拿出来。”,后面几个一手拎着摔棍一手拿着强光电筒,对着我和小胖脸上乱晃,其中有一个拿着摄像机对我们拍摄。

查看完我们身份证后,警察并没有归还的意图并开始在房里搜查起来。发现桌子底下有一包东西,兴奋又紧张的呼喊着“快,快喊摄像机进来。”不大的屋里进来了3台摄像机并站满了警察和便衣。小胖坐在窗前,想去自己包里翻东西,警察大惊呵斥道 “别乱动,把包慢慢抛过来”。警察用摔棍把小胖逼进了墙角,把包放下掏出烟点上,小心翼翼的用摔棍翻着小胖的包,翻出些衣裤。随后警察让我们收拾行李,去派出所接受询问。

在 收拾东西时候,一名警察上来抢我手机,我本能的向后退了一步,警察上来就抓住我的左手,使我手背朝下手心面向他,用力掰我的手腕,由于疼痛我发出了声音, 警察说“你是不是要说我打你啊”我说“你就是在使用暴力,我要投诉你。”警察不屑的说“可以”。当时记住了他的警号,由于被带往派出所连夜询问就忘记了那 位警察的警号。我们被推出房间,走廊上全是警察,其它6间房门口都站着警察,6名警察把我们推进电梯,带到酒店大堂让我们坐着。

坐了约15分钟,警察把刘艳萍和臧一也带下楼,我们被带上了警车。

812日凌晨4点抵达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派出所,所里漆黑一片。我们被带到大厅刚坐下。一个便衣就把刘艳萍喊去问话,过了5分钟刘艳萍就和便衣回来了。便衣把办案民警都喊到2楼去了。大厅剩下我和小胖,刘艳萍,臧一和值班民警。我开始迷糊想睡觉,不知道过了多久,便衣和办案民警下楼,从袋中取了4T恤开车离开了派出所。一名女警把刘艳萍喊到2楼去做笔录,接着小胖被带走。警察把我带到小胖的隔壁开始询问笔录。

 

警察“你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我们依法带你回警局进行口头询问,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可以拒绝回答”。

姓名?

徐烨。

。。。

你现在的住处?

北京朝阳区草场地258

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艾未未的助手。

艾未未是干什么的?

艺术家。

你的同屋张劲松是干什么的?

他是工作室的司机。

工作室?是机构还是企业?

什么都不是,协助艾未未做一些艺术创作,是他本人的帮手。

。。。

你们一行有多少人?艾未未是不是跟你们一起来的?

他不是跟我们一起来,我们9人坐火车,他坐飞机来的。

那不管,他跟你们最终汇合了,那就是你们一起来的。你们9个人都是谁?

我,赵赵,李肇豪,晏丽芳,赵颖,臧一,刘艳萍,李心,张劲松。

你们来成都干什么?

艾未未说律师邀请他来为谭作人案件出庭做证,我们是来看艾未未出庭作证的。

他说来出庭作证,你们就那么多人来了?

对啊,他一说,大家都想到现场看看庭审。

你们认识谭作人?

不认识

你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吗?

做了512地震调查,是关于豆腐渣工程的。

你有没有发过什么短信?

什么短信?我不知道也没有发过。

你们的车票和住宿费谁出的?

艾未未。大家是来成都看他出庭作证的,他就替大家出了这些钱。

你们是开了8间房?3楼还有你们的人?

我们就定了7间房。3楼的我不知道,不是一起的。

询问到这里。

 

出来到值班室,时间已经是早晨6点半。臧一坐在值班室,小胖屋里不时传来大声呵斥声。约7点左右,刘艳萍的审讯结束,下到值班室,女警把臧一带走。审讯刘艳萍的警察给我们买来早饭,并跟我和刘艳萍开始聊天。聊天时看到刘耀华也被一辆警车带来。警察把我和刘艳萍从值班室带到2楼的会议室继续接受教育。8点左右,小胖被带到2楼会议室。9点,刘耀华和臧一也被陆续带到会议室。接着就是大通的讲政治讲学习。

812日中午,警察送来午饭。由于晚上连夜询问没有睡觉,大家在会议室内靠着椅子睡觉。5点左右警察把我们喊醒,说可以离开了。

一个意外,刘艳萍还要留下继续接受调查。

5点半,我们签字后被送出派出所。

 

公民调查成员:徐烨 20098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