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七)


2009.04.06

绵竹市有个板桥镇,板桥镇有个双河村。绵竹、板桥、双河,简洁漂亮的名字。
在绵竹等车去板桥的车站,我们认识了小伙子贺涛,他来自板桥镇双河村。他说在绵竹打工。去年5月12日14点28分的时候,他就在这个车站站着,等待开往板桥的班车,他要回去看望刚怀孕的妻子。
今天,他回去看望妻子和已经一岁的儿子。
贺涛说,他的同事八岁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并给了我们同事的电话。
车到板桥,我们要找的人在哪里?镇上人来人往,电话号码已经被没收。我们想起似乎哪位遇难女孩的家长似乎就在双河村,在贺涛的指点下,徒步2公里到双河。
双河村分5个大队,散布在好大一片绿色麦田中。我们逐个询问,没有一位老乡记得起一位叫廖X的东汽中学女生。天空晴朗,可隔一会就会洒几滴雨。一条河流淌在这个村子中间,河的两岸怒放着鲜艳的绿草,走过河上的木桥,看见远处白色房子,深灰屋顶,黑色的电线杆。中午了,炊烟阵阵,恍如白日梦。
我们坐在村子里的小卖部门前,一筹莫展。这时突然接到电话,那位家长的电话找到了。打过去,原来对方是在五星村,但人在板桥镇上。即约镇上见面。
家长廖、安、孙热情的带我们到安X家中,他们的女儿、儿子都在东汽中学高中读书,地震后,只有孙19岁女儿的遗体被找到,安的18岁儿子和廖18岁的女儿都未找到。
得知我们一天没吃饭,安执意安排做饭。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多次感到这样来自遇难学生家长的盛情。我们很担心我们所能做的事情愧对这样的盛情,但家长们说:你们是为我们孩子的事情来得,我们把你们当成亲人,即使你们什么都没有做到,我们也感谢你们。
我们看到了238位东汽中学高中遇难学生的名单,上面有所有家长的签名、电话和摁的指印。“这份名单只有6份,是当时家长们聚在一起,逐个登记和确认的,我们约定,不管政府如何阻挠和骚扰,我们的电话都不能变”安说。“东汽中学高中共遇难300多人,但还有来自洛江、白隆等外地的孩子,没有能够联系到,至少还有几十位没有登记”。
“这些孩子死的冤啊,早救几小时,最少多活100人。”想到自己的孩子,三条汉子一脸悲伤。

家长孙用手机让我们看了他的女儿生前和逝去后的照片,我们很惊讶,两张照片除了后一张脸上有一点擦伤外,没有任何变化,一样的漂亮白净,笑容让大眼睛显得很亮。“她被找到时,完好无损,她不是被砸死的。找到时,大约刚死去几个小时。眼睛没闭。”
“你们在东汽中学打听,我的女儿是没有缺点的。东汽厂厂庆,她是主持。小的时候家穷,但她上初中后,就全身的名牌,我想办法挣钱,就是让老婆和女儿吃好穿好。他女儿“是艺术类考生,地震前刚通过了四川美术学院的专业考试。”孙说。“后来生活好了,我想再有一年她就上大学了,她念大学的钱我也给攒够了,到时我也买个小车,不用很幸苦了。现在全没了,以前有人没钱花,现在有钱没人花。”。
“我是这个镇上家长‘闹事’的头,我和太多高层见面对话过,我拍桌子骂他们是瓜娃子。镇政府每天都会给我打几个电话,没事就是问我人在那里,有个风吹草动,派出所就会找我,叫我打牌、洗脚。前几天,还有当官的和我说,北京有个艾未未,是美国和加拿大国籍,聘请了100多号人,投资几百万还是几千万来调查,你们绝对不要和他们下来的人接触,不要和任何记者之类的人接触。我说,你不能限制我的人身自由。”。说话的时候,果然接到政府打来的电话,“没事,就是问我在哪里。我的电话是被监听的,在哪里政府都知道。有一次,我在成都天府广场,那么多人,刚到,政府就打来电话,问你在天府广场干什么?为什么不去上访?去不了,我们出不去四川,我们连绵竹也出不去。”
安的妻子说到最后也没有找到孩子的尸体,眼泪就流下来。她说:开始和我们说拿个头发就能鉴定出是不是我的儿子,我们家长都去抽了血,可后来再也没有消息,打电话问,说血都交到德阳刑警大队了,化验不出来。我们一些家长去问,他们说我们是闹事,关了整整一天,上厕所也跟着,没饭吃,不让出去买水。问警察说能不能给倒点水喝,警察说,你们闹事的,没有水喝。我们没有打,没有骂,没有偷,没有抢,我们闹什么事了?后来只要有家长们在一起超过20位,特警就来了,打人,女的也打,直接一脚就蹬上去了。
“这是当时东汽中学的招生简章。”廖给我们看。上面写着:“在2006年,一所崭新的东汽中学将拔地而起。”廖说:东汽中学原来是东汽的子弟学校,后来面对社会招生,原教学楼建设于1975年,2006年前,东汽拨款数千万元给绵竹市政府用来建设新教学楼,直到地震也没动作,学生死了,我们问东汽,东汽说学校早已由地方接管。问政府,政府说东汽中学属于东汽。钱哪去了?责任谁来承担?只要我们问这个问题,就是闹事。“政府的人说,你们赶紧建设,孩子已经不在了,慢慢就忘了,淡化了。你说,我就一个女儿,养到18,我们现在40多了,我们能淡化得了吗?”。
“我们知道人死不能复生,但我们咽不下这口气。我们没有反党。我们觉得党也不容易,就是下面的政府太不是东西了。”

在安家儿子毕业同学录上,一个女孩子用秀气的字体写着:“桃花谢了,还有再开的时候,生命过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安妈妈说:这个本子里的孩子全死了。
饭后,孙叫来一辆出租车,提出要送我们,我们说费用必须我们出,他想了想说行。
上车后,他拿出手机,取出电池,抽走SIM卡,“这样,他们就找不到我了。”
今天至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