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二十七)



板房甲醛太高了 不搞悲情悼念 09.04.24

短信几则:



一件小事



早上来到幼儿园,大门敞开,所有小朋友整齐的坐成一个方块,旁边围着几个女老师,训练着他们,门口有两位穿民族衣服的女子,一打听,也是老师,她们很开心,从来没见过这么开心的迎宾女郎.我心想今天来的巧,平时都是大门关起难得见到人,应该有什么活动吧,遂进入园里拍照.

一位精心打扮过度的中年女人走过来笑眯眯地问我“你找哪个咧”.我说园长,她说“我就是新来的园长,你有什么事情咧”我说名单,她突然把普通眼瞪成牛眼道 ”没有,没有,.这个没有!”。我雷了一下,心想不给也别这么激动啊,不抢你的,接着我说这个事情中央刚刚发过文件说必须公布的,必须,为什么你们不执行呢.她说“我们上级领导没说就是不行!”,这时,在不远处停了好久的一辆旅游大巴的门开了,打扮过度的园长对我一挥手说”我有重要的事,再见”说完转身去迎向一群从大巴里面出来的男女,男的多,一色的“体制内打扮”,其中有两个一起抬着一个大纸箱,他们身边散布了几位摄影的人,对着他们一顿猛按,.园长带他们进入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口令下站起来鼓掌欢迎,大巴里的人来自成都的一个学校,今天和幼儿园联合举办一次慰问活动.打扮过度的园长穿梭其中,握手笑语,来客们互相拿起手机照相交流,小朋友们不说话,还是保持着方块.园长又提议大家一起合个影,大巴来客们果然训练有素,很快地在小朋友们的方块后面组合成另一个更大的方块,颜色比较暗沉了,园长用跟小孩子说话的语气对孩子们吼道”小朋友们,接受了礼物,应该说什么呀?” “谢谢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关心!”整齐“咔嚓”,应该是一位主摄影师纪录下了这奇怪的时刻.我退了出来,透过铁丝网看到里面的情况,小朋友们继续方块,大人们拍照聊天握手..我流了眼泪.

大巴来客来自“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第一干部培训班”.



往山上走,来到一个称为”观景台”的地方,这里能鸟瞰山下老城废墟的全景,就是那个被称为“假废墟”的废墟.竖了块牌子“震中游览示意图”,牌子的旁边跪着一位羌族老人,手扶在刚栽下的小树苗上,对着开满黄花的地里大声说话,我只听出来一个短句 “还不回来”.

我向山下看去,能见到幼儿园里密密麻麻的各种颜色.



调查员蒋立

2009.04.21于映秀





二、

我从网络找到的两个名字

因为对新闻报道中一个垂危的孩子的关心,我关注过两个孩子的姓名。不知道你们是否会列入来源于网络的姓名。

一位是李家庆,北川中学的,最美的护士姐姐试图营救的废墟下的那位孩子。

新闻图片上他失去血色的脸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直到最后找到后续,接受了残酷的事实。

他没有进急救室就去了。

顾云仙护士博客上有他的名字。

还有一位路遥,北川中学高一。我一直寻找废墟中的孩子(李家庆)的下落,一度误认为是路遥。路遥在绵阳的医院里去世。他的名字也是出现在一位护士的日记里(http://ws.yuanan.gov.cn/Article/Print.asp?ArticleID=570)。

最后照顾他的人是08166211154(黄灿)(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4214397.html)。

没有见到路遥父母的文字。



多好的两个孩子,和我的孩子一般个头。



请在灾区行动时,更体谅一些灾区基层干部的心情。不要把他们列为敌人。

体制和我们大家的麻木才是敌人。

芸芸众生和我们一样,是个体的,或多或少屈从于环境的人。

谢谢你们的工作。





三、

晚上和一位成都报业的朋友吃饭,他接了个电话后告诉我们:今年灾区板房头有百多个,一百零五,孕妇流了。板房甲醛太高了。卫生口的晓得,又要防记者了。防那些外国的和志愿者。通知都没得个,现在不留文字了(基本原话)。

月初成都晚报发了个畅议;5.12以某种方式默哀.第二天被宣传部叫去背书,还扣了分:政府不搞悲情悼念!

高速路上通知:工程需要,至汶川公路将于五月初断道施工至五月二十日,进入阿坝只能绕行川北。。。。。

我是重庆人,告诉我能帮你们做点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