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十一)


向瑞生日快乐! 09.04.09

艾未未 @ 2009-4-9 21:48

2009年4月8日,我们从江油转站安县安昌镇。在一个茶摊上遇到了向大哥。

向大哥带着2岁的儿子,嘴里嚼着干饼子向我们介绍。女儿去年12岁,在安县秀水汉昌小学读五年级,5.12当天,向大哥从睢水乡赶到汉昌小学寻找女儿:“ 当时我已经没想过要活了,学校的楼梯全塌了,压到了三四十个娃儿,我一个一个的挖,救出来七八个娃儿都没看到我女儿,一扭头看到我女儿在院子里人群里头站着,当时就跟疯了一样,太可怕了!”

“我的女儿现在睢水小学(板房)读书,女人在安昌上班,睢水那里的山全倒了,那么高的山看过去一棵树都没得。你们要是有时间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嘛。”

“当时汉昌小学有没有学生伤亡?”

“12个,12个学生娃,还有一个老师,我女儿班上死了两个,其他都是四五年级的。”

“那您女儿知道那些遇难同学的名字吗?”

“她应该晓得,我可以帮你们问问。”

“您今天有时间吗?能不能带我们去看看睢水那边的情况?”

“好嘛好嘛,等一下,我给我的女人打个电话。”

向大哥抱着儿子,带我们走过安昌县城去找他的老婆:“你们搞到这个名单是做啥子?有啥子用?”我们把此行目的和他简短说了说,便看到了向大嫂:董晓红。

向嫂不怎么说话,冲我们笑笑说咱们打个车到秀水,然后再转车到睢水。平时安昌到秀水40元,那边修路司机们都不愿走,向大哥边说我们去做班车,一个人只要5元钱,就是时间等的太长了。

走到进入安昌必经的那个部队在震后搭建起来的铁桥,桥两头有很多警察把守。小朱看了我一眼说:怎么这里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

上了班车,我掏钱给售票员:“四个秀水。”向嫂不顾车刚刚启动的惯性一步冲过来:“他们是来了解灾区情况的大学生,不能要他们出,收我的!”争执不过,我只好作罢,心里感动与不安。

秀水站下车,站外有很多拉客的小车,因为没有到睢水的班车,向嫂拦了一辆让我们上,自己抱着孩子坐到了前面。我们的行包太大,三个人好半天才挤进了后面,正要掏钱,就看到向嫂已经给了司机二十元钱,我把五十元悄悄往我旁边的向大哥兜里塞去,向大哥顿时脸涨红起来:“你这样不是在骂我嘛!”……

到达睢水,到达向家,向嫂开门让我们进去:“莫要笑哈!我们一家四口只住这么一间,也没得啷个收拾。”向家女儿还未放学,向大哥带我们到山里看看。出门前趁他们不注意,我把五十元压到了电视机上一个鞋状的钟表下面,才心里稍安了些。

三个人一辆摩托往山里驶去,向大哥不停的向我们说:“这里原来是个电站,你看现在只剩下楼顶了,旁边十几米高的电线塔,只剩个稍稍……”

山里有无数大卡车一车车的往外拉石头,尘土漫天,向大哥黑黑的脸上黑的眉毛蒙上了一层灰白,我扑了扑自己脸。向大哥指着山体滑坡后光秃秃的石头山:“拍一下嘛,整个山全往下倒,想跑都跑不了。我们站的这条路,脚底下全是山上的石头,当时没得这么高,全是后来从中间挖通的……”

驶进山中十多里,走走停停,向大哥的女儿也临近放学,我们往回返。

在睢水板房小学门口,我们三人蹲在地上等待向家女儿放学,向大哥说起去年的汉昌小学:“所有的娃娃都吓的哭成一片,楼梯全塌了,里头压了三四十个,我当时往外挖,房子还在晃。大人都吓得不得了,别说娃娃们。”灰白眉毛下的眼睛有点发红,“我看到我女儿在人群里头站着,啥子都不顾了,抱起来就往外冲。虽然有点自私哈,但当时啥子都没得顾上想。我还救起七八个娃娃的。……”

向大哥的女儿长的很清秀,据说在年级里能排前五名。见到我们羞涩的笑着,回家的路上低着头一句话没说。刚回到家向嫂就叫了起来:“你们这是啥子意思嘛!快把钱收起!你们出门都不容易,在外头一个朋友都没得,既然来了我们家,都是缘分,都是朋友了嘛!”向大哥的脸又涨红了起来,话语有些结巴:“你们还是看不起我嘛!……”把钱塞进我的包里。

向嫂说咱们出去吃个饭,我们说时候不早,了解了名单就要赶回安昌,向嫂说“先吃饭嘛,吃晚饭再说,再说现在已经没有到安昌的车了,吃晚饭再让女儿给你们说嘛。晚上你们要是不嫌弃的话就到他老家去凑合一晚,不远,旁边的五星大队。”我们想既然不要车费,我们请他们一家吃顿饭吧。

小镇上火锅店里,除了向大哥一家,还有向家女儿的四个女同学。饭间,才知道今天是向家女儿向瑞的13岁生日。想去买个蛋糕,就看见向嫂从外面提进来了。

饭后,我不忍心在生日的时候让她回忆噩梦般的经历,明天再说吧。回到向家向嫂便说,你们不是要了解什么情况吗?让女儿给你们说说。

安县秀水汉昌小学遇难学生12名,向瑞只知道7名:

李迎春 女 12岁 五年级二班 校内楼梯垮塌遇难 住址:汉昌群益大队

杨丁泙 男 11岁五年级二班 住址不详

陈星星 女 12岁五年级一班 住址不详

杨娇 女 12岁五年级一班 汉昌群益大队

陈琴 女 12岁五年级一班 住址不详

王小益 女 11岁四年级二班 五星大队4组

庄瑶 女 11岁四年级二班 群益大队五组



我们给向瑞家人和她的同学拍了照片,记下他们的地址。

我们在向大哥的老家刚修起来的毛坯房中,躺在床上靠着墙写下笔记。向大哥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门外不时的问:“睡得习惯不?被子够不?倒点茶不?……”

向瑞生日快乐!



公民调查小组 李心 小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