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转载]很多假如 / 冯翔

残月苍山 发表于2009年04月20日 00:53
(http://user.qzone.qq.com/719161691/blog/1240160006)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我来到这个世间,本就是来体会苦难,承受苦难的。要不,我们怎么能以孪生兄弟的面目出现。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妻子,请你不要悲伤,抑郁,是我这三十年来,最亲近的朋友,抑郁带走了我,也就带走了所有的悲伤。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爸爸,请您不要哭泣,我真的活得太难了,人生为什么总是充满苦难,充满艰辛,充满离愁…………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妈妈,请您不要难过,短短三十年,我体会到了您对我的爱,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但是,我实在觉得活着太痛苦了,请您让我休息吧,真的,让我好好休息休息……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儿子,那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会让你妈妈,把我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学的皂角树下,爸爸将永远地陪着你,不弃不离……儿子,你离开了,爸爸没有了未来, 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憧憬,与您相聚,是爸爸最大的快乐……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亲爱的朋友,请你们不要忧郁,我的离去,让很多人快乐,让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们的恐惧,是他们的对手,一个对手的离去,对于他们,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啊!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我的儿子,我还是要提到你,我们将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相信一个父亲,对你最深,最深的爱……
假如,某一天,我死了,亲爱的网友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爱护,我相信,假如,我在天堂,我能够进入天堂,我会许你们,一个没有痛苦的来生,谢谢你们……谢谢……




我只告诉您三点

残月苍山 发表于2009年04月20日 00:16
http://user.qzone.qq.com/719161691/blog/1240160006

第一,我本苟且偷生,不要逼我,我很少爆粗口,但是,请您,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真的,我活着,只是因为我相信朋友,相信友谊,求您,不要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在它背后把残忍的一面撕裂给我看。

第二,我对生死,早就置之度外,我想告诉您,人这一生,生命是短暂的,死亡才是永恒,您能告诉我,您不朽吗?您永垂吗?告诉您,不要逼我,真的,不要逼我。好不好?

第三,其实吧,人生,也就匆匆几十年,您很好,您花好月圆,您寝食无忧,您还想干什么?您觉得我活好了?您觉得我如意了?您觉得我舒服了?所以您不舒服。您不如意。您不爽快。朋友,您究竟要干啥?明说好吗?我连5.12,我连最悲伤的丧子之痛,我都忍受了。您说,我还什么不能忍受?是不?

我说过,孤单,是一个人的盛宴。聚会,是许多人的孤单。当我某一天,永远的离开了您,您快乐吗?您高兴吗?
真的,我告诉您,别这样,好吗?与人宽容,也就与己宽容………………

(我对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都有研究,我依然用您来称呼,说明我仍然尊敬你,何必呢,何必呢……)



『天涯杂谈』腾讯网,北川人认为你的一些作法值得商榷?
   ——我代表自己,也许还要代表许多遇难者幸存的家人

作者:残月苍山 提交日期:2008-11-30 21:59:00 访问:4552 回复:138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468953.shtml)

  
   我带着疗伤的心情,参加了灾区的重建培训班,到江西井冈山参加了为期近10天的培训,因为时间紧,也因为条件制约,我没有机会上网。
  
   十天的培训结束后,我回到家里,打开电脑,来到腾讯网512大地震纪念馆,向那些长眠在北川县城的亲人、朋友、同事们问声好,表达自己的哀思。但是,打开的每个链接,所有的512以来对亲人、朋友、同事的哀悼,全部被屏蔽。一种伤痛和悲愤不由涌上心来。
  
   我有几个问题想请问腾讯。
  
   第一,512之后,你在网上打着旗号:“记住每一个罹难者的名字”。起先还可以在上边给建馆,突然有一天,你关闭了建馆功能。一共69197个罹难者,现在网上只建馆了5488人。如果无法再建馆,你就别打着那样光鲜而恶心的口号。
  
   关闭建馆功能,无数遇难者家人、朋友,没有看见你贴出什么声明,谅解了你的也许有苦衷的做法。你不觉得灾区人民大度吗?
  
   第二,每个罹难者,他们幸存的亲人、朋友,用自己的颤抖的笔,滴血的心,写下一行行带着伤痛和思念的文字。这是灾区人民的发自肺腑的思亲之情啊。腾讯,不知你在哪一天,又悄无声息地删掉了。你这样做,你忍心吗?
  
   第三,我猜度,你怕一些激进的文字和语句吧?你不是还设立有网管,进行审查吗?你不是还设立有关键词过滤吗?他们大可一展身手,何必,处处与本就伤心欲绝的遇难者亲人作对????
  
   腾讯,以前我很喜欢你,但是现在,我真的,对你很失望。
  
   真的,如果你没有明确的说法。
  
  ——北川遇难者亲人




春之断章
(http://user.qzone.qq.com/719161691/blog/1240160006)

以前惜春爱春,总在春天将逝之时,无尽留恋缠绵,两年前,为了挽留春的景致,挽留遍野的绿柳花香,专程写下《春逝》散文,并发表于一著名杂志之上。

现在看来,那篇《春逝》,其实就是冥冥之中写给那个灾难密布的春天,不但春天消逝,而我的爱子,我的亲人、同事、朋友、学生,都在春天的午后成为永恒。

如今,意识里早没有了春的印象,闻不到春花之香,看不到春草之绿,悟不到春色之美。曾在一次酒后对友人说,对我也好,对很多与我相同际遇的人而言,年岁的四季,只徒留寒冬珍藏于记忆之中了。

——题记

1、春节冷清,初一方与妻匆匆回到堰塞湖之上的老家,与去年相比,物是人非。节日的气息,被浓浓悲伤吞噬。

2、节后与朋友相聚,大醉而归,把去年尚未落完的泪与哀愁,通通交代给那个伤感的年份。

3、父亲放心不下三个子女,从老家翻越擂禹路下来看望,哽噎的是我们,不是老父,仅仅不到一年,灾难已给父亲刻下佝偻的伤口,父亲白发多了,父亲脸庞瘦了,父亲的气色弱了。在老县城的望乡台,我第一次,见到了父亲30多年的哭泣和眼泪,那老县城的废墟下,永远埋葬着他最疼,最爱的孙儿。他这是来凄苍的看望与道别。

4、上周末,作协笔会,30多人齐聚戈家庙,赏桃花,谈诗文。我想起了一句话。孤独是一个人的盛宴,聚会是许多人的孤单。

5、一个阴冷的清晨,母亲告诉我,老家的刘段军死了,40岁不到,醉卧水塘冻死了。这个依然寒气逼人的暮春,死亡的消息让我如此的平静。我想告诉母亲,我常常闻到死亡的气息,飘荡在田野,游荡在天际,时远时近,忽浓忽淡,但我什么都没有说,我怕母亲的担忧。

6、某无良电视台,要拍北川人民的感恩,他们设想残忍的道具,是让纯朴的北川人捐献角膜,厌恶至极。有同事问我,捐献否?我说,恕我无法感恩,我要留着我的眼睛,死后才好在天堂寻找我的儿子,好好照顾他,补偿对他的爱。

7、表妹彩霞的生日,她喝醉了,她哭了,还出车祸了。她醉,是因为思念天堂的儿子。她哭,是想念远在天国的母亲。她出车祸,是印证人生的苦难毫无止尽。

8、妻告诉我,丧偶的同事结婚了,从地震后三个月开始,陆续不断。同学告诉我,丧偶朋友结婚了,用的闪电加迅雷的速度。熟识不熟识的单身朋友,委托我找寻地震失去的另一半。我其实知道,爱情比不得现实,永恒比不得孤寂。我把年少时写下的情诗送给了焰火。

9、周年快到了,我得为死去的北川,为活着的北川,留下些值得铭记的东西,因此,编撰纪念书籍也成为我温暖自己的慰藉。

10、一个偶然的寂夜,一次无意的点击,听到了郑智化的《别哭,我最爱的人》,我认定,老郑这首歌,一定是受天堂里的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委托,写给我,写给你,写给北川那些失去亲人的幸存者的。因此,这首歌,成为每个孤独午夜的陪伴。




子殇行
——献给我远在天国的爱子冯景瀚墨八岁生日
(http://user.qzone.qq.com/719161691/blog/1240160006)

思念,在日落的黄昏萦绕;伤痛,在寂静的夜里歌唱。——题记


我曾经以为我很坚强,但是我错了,我从来都沉浸在丧子的悲痛之中,没有真正走出过一步。我曾经尝试着忘却,曾经尝试着寻找快乐,曾经尝试着重温幸福,然而,一切却总是渐行渐远,只有悲伤,时刻陪伴着,不管是硕果累累的金秋,还是白雪飞舞的寒冬,抑或是这樱花烂漫的仲春。

我知道,我们曾经所有的快乐,所有的幸福,所有的憧憬,所有的梦想,所有的未来,都被一个人带走了,都被远在天国的儿子带走了,他不仅带走了这些,他还带走了父亲母亲积攒了三十多年的眼泪,带走了爷爷奶奶曾经茂密的黑发。留下的只有萦绕在白天黑夜,萦绕在每个本该万家团聚时,那抹不去的,挽不住的清愁和忧伤。

而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日,在儿子八岁生日来临的时候,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那种万念俱灰的思念,揪住心底每个柔弱的细节,缠绕,缠绵……直到泪水横流,直到身心疲惫。

七年啊,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从妻子怀上他的那一刻起,他就成为全家人梦想的托付,三个月了,他开始在妻子的肚子里展示生命旺盛,六个月了,他在妻子的肚子里拳打脚踢。我们把所有幸福、快乐,期待写在脸上。在他要出生的前三个月,我绞尽脑汁,为他取下人见人爱的名字:冯瀚墨,期望他能够在浩瀚的墨海中成长,成为一个有知识、有修养、有文化的人,成为一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人。

永远记得那一天,2001年2月23日,农历2月初1,下午2点59分,我的爱子,带着一声啼哭,来到了人间,永远记得把他放在床上时,他鼓着一双黑汪汪的大眼睛,看着这五彩斑斓的世界。看着周围陌生的亲人。

也就从那一刻起,我们开始为人父母的欣喜和快乐,爱子瀚墨在哭声和笑声中成长,月子里,他晚上焖着脑袋快乐的睡觉;白天,他用黑葡萄般的眼睛,凝望充满童真的世界。他从不夜哭,很少把尿撒在床上。他的奶奶常常说,我这个乖孙儿,才逗人爱哦。

半岁开始,因为我和妻子工作都忙,爱子开始由爷爷和奶奶轮换照顾,瀚墨时常坐在竹背篓里,坐在椅车里,被父亲每天带着,在坝底,那个宁静的小街上溜达,我从父亲的眼里,分明看到了慈爱和满足。等到家里农活繁重时,瀚墨就跟随爷爷回到青石宁静的小山庄。

七年的时间里,在青石那宁静的山村里,瀚墨留给了爷爷奶奶多少快乐的晨昏啊。在山村里,他学会了喊爸爸妈妈,学会了叫小鸡小狗,学会了跟在爷爷的身后,放鸡放牛。今年春节回到老家,看着儿子留在抽屉里的口哨、铅笔、玩具,还留在衣柜里的衣物,不禁悲从心来,襟然泪下。瀚墨,知道不,自从你离开我们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之后,你的爷爷整日以泪洗面,你的奶奶一夜白发。瀚墨啊,当你在遥远的天国思念起你的爷爷奶奶的时候,请你为他们托个好梦,请你放轻脚步,悄悄的回到老家,看看被你昵称为“小黑”的狗,看看被你昵称为“小黄”的牛,看看你曾经走过的,曾经布满尘土的山路啊……

春节回家的时候,我和爱你的伯伯商量过了,当你爷爷奶奶百年之后,我会为你修葺一座衣冠冢,立上一座碑,上书:爱子冯景瀚墨衣冠冢。我还要写上一句悼词:他虽然痛苦的离去,但他曾经幸福的来过。你将永远依偎在爱你的爷爷奶奶坟前。

我和你妈妈也留下了遗言,不管三五年,还是多少年之后,一旦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和你的妈妈,都会将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曲山小学那棵皂角树下,因为那是你遇难的地方,爸爸妈妈将永生陪着你,不管世事沧桑,海枯石烂,直到这个星球殒灭的那一天。

一岁时,瀚墨学会了走路,一岁半,瀚墨就能熟悉地、用奶声奶气的语言招呼所有亲人。三岁了,瀚墨就会拿起画笔,在墙壁描绘未来的蓝图,四岁时,瀚墨就能熟悉的运算20以内的加减法。五岁时,他就能写出漂亮的汉字。瀚墨的家婆和家公时常夸赞他,小家伙是年纪相仿的三个姐弟中最聪明的。自豪之感溢于言表。

六岁的瀚墨,最懂得心疼人,瀚墨知道妈妈每天上班辛苦,当他妈妈下班回家,小家伙就会连忙给妈妈哪鞋。瀚墨知道自己的爸爸很少在家,当爸爸在外出差采访时,瀚墨总是在电话里叮咛爸爸要注意身体,不要感冒。不仅如此,瀚墨还是最孝顺爷爷奶奶的孩子,当每天下午,不管是幼儿园、学前班,还是一年级的发奶,他都有留一份,当周五的时候,他都要稚声稚气地把奶交给奶奶,要让奶奶给爷爷带回去。

七岁的瀚墨懂得努力学习,他努力成为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朋友,爸爸妈妈的好孩子。期末考试,他双科100。他喜爱画画,星期天,他总是蹦蹦跳跳地去文化馆上课,把画好的风景带回给爸爸妈妈。

不仅如此,瀚墨还是个懂得节约的孩子,他把压岁钱交给妈妈保管,把平时节省下来的钱,让奶奶帮着在银行开户存起来,五个月就存了300多,因为他有个梦想,等到零花钱存到1000快,就给自己的妈妈买个电动车。

爸爸妈妈给瀚墨许下了诺言,六一节加入了少先队,爸爸一定给买奥特曼,妈妈带他去公园坐碰碰车…………


他还有伟大的梦想,考上大学,到北京去读书,长大了,有钱了,给爷爷奶奶买个大飞机……

但是,残忍的老天,在512,那最血腥和黑暗的两分钟,让我痛失爱子,留下永生的痛楚和思念。

瀚墨,明天,就是农历2月初1,就是你8岁的生日,星期天,爱你的爸爸妈妈,家婆、伯伯伯娘、大姑父、姨娘,带着无尽的思念,来到斜阳倾洒的老县城,来到你曾经幸福生活过的地方,我们给你带来了鲜花,伯娘给你买了最爱吃的,大大的生日蛋糕,大姑父带来了你最爱喝的饮料和糖果,姨娘给你买了小玩具。我们来到这块伤心之地,陪你度过你8岁的生日。

对了,还有,瀚墨,你爸爸一个朋友,请佛教界的高僧,在你生日来临前,专程为你做法事,为你超度亡灵,为你祈祷,为你祝福,为你许一个没有苦难,只有幸福和快乐的来生。
我们知道,你一定在遥远的天国,透过灰黑的云层,看见了我们,看见了我们的眼泪,看见了我们的痛楚,看见了我们的绝望和孤单。

瀚墨,你要记住,你曾经幸福地来过。瀚墨,你要记着,你的亲人们永远在心里记着你。瀚墨,你更要记住,一定在天堂的入口处等着我们,也许一年,也许十年,也许多年之后,我们一定会来找寻你,我们要补偿曾经未曾给予你的幸福和快乐……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自缢身亡
(http://news.qq.com/a/20090420/000946.htm)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自缢身亡

从前,冯翔和儿子在一起。(图片来源:冯翔qq空间)






泪 流不尽的泪(与天涯沦落人之博客心灵对话)
作者:怀念冯翔 日期:2009-3-20 21:51:00
转载自 虎妈

  知道天已亮了,知道该起床了,可就是不愿睁开已无睡意的眼睛,不想把甜蜜的梦境交接给伤痛的现实!

  我们又在一起了,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重温着你四岁以前的点点滴滴......!

  为什么美好的梦境总是那么短暂?为什么窗外的太阳要刺穿我幸福的片段?我恨你!赤裸裸的白昼。你总是无情的要将我拉回滴血的现实!老天啊!如果还有如果,如果能施舍我再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哪怕舍弃全世界,舍弃我的生命,我也要握紧你的小手,将你放在我的心口之上,永不分离!如果灾难一定要发生,那么也让我陪在你的身旁,在另一个世界还听你叫我妈妈、妈妈......

  如果还有如果,世间没有如果!

  坐在电脑前,打开“残月苍山”,走进“青草故园” ,读着他的《春之断章》,心都碎了!

  “周年快到了,我得为死去的北川,为活着的北川,留下些值得铭记的东西”--《春之断章》

  “某无良电视台,要拍北川人民的感恩,他们设想残忍的道具,是让纯朴的北川人捐献角膜,厌恶至极。有同事问我,捐献否?我说,恕我无法感恩,我要留着我的眼睛,死后才好在天堂寻找我的儿子,好好照顾他,补偿对他的爱。” --《春之断章》

  “表妹彩霞的生日,她喝醉了,她哭了,还出车祸了。她醉,是因为思念天堂的儿子。她哭,是想念远在天国的母亲。她出车祸,是印证人生的苦难毫无止尽”。--《春之断章》

  ......

  我问残月:为什么?为什么人生的苦难毫无止境?

  没有答案!但却收到著名作家艾青儿子的一个博客网址,并告诉我“慎入”。 这位著名的艺术家在做着一件事情:收集汶川大地震所有遇难学生的名单。

  这份名单来之不易,在遭到了民政、公安、教育系统的拒绝后,他们实地走访灾区,并通过网络信息而获得并予公布。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变成了一串串数字,我泪如雨下!

  仅仅收集了一部分信息,但却布满了整整71页。在15页的地方我看见了虎儿的名字!我感觉自己在抖,不停的在抖.......。残月的提醒是善意的,他让我“慎入”。我却带着足够的勇气,垮塌于那一窜数字后面导出的名字---蒋岳言。

  泪啊!流不尽的泪!

  我说:残月,你的《春之断章》撕碎了我的心! 残月说:我的心随时都被撕碎!

  我说:我又哭了一场,就在刚才......!残月说:我不该发给你,想开些哈!一定!!!

  ......

  生活是一定的!苦难是一定的!哀伤是一定的!但幸福和快乐却不一定?

  快一年了,对你的思念与日俱增!就把这篇日记送给你们吧!我的孩子以及所有遇难的天使!

  这一年中,你们又长高了多少?又学到哪些知识?有没有调皮?有没有捣蛋?有没有想念为了你们已憔悴不堪的父母?

  ......




"一个彻底的干净人”09.04.22 / 艾未未

冯翔离开废墟,寻子去了。

几天前,一个杂志问我什么是“四川精神”时,我脱口说出了“遗忘”。

冯翔,当我永远失去与你认识的可能时,你留下了我对你的最好的想象.不再是“苟活者”,三十三年成为永恒,你这一次伤着我了。

你的好友告诉我说你是“一个彻底的干净人”。

拒绝遗忘,你和你的爱子冯景瀚墨将被灾难的幸存者记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