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二十八)


“这个词我喜欢,很久没见过了” 09.04.26

日记一、

我拿出调查表给遇难学生家长杨先生指出"真相、责任、权利"这三个词的时候,他有点微醺,拿起笔,狠狠地把"权利"一词打了个圈说“这个词我喜欢,很久没见过了”。

后天我会行至别处。到这个镇10多天,一直想把所有的见闻听闻感受好好的总结一下,发现不太容易,一是自己能力不足,无法像准确的竹签那样串起肉块,第二,脑子乱。不过,感觉还是有的,就像被地震砸残身体砸坏大脑的人,他至少可以手舞足蹈地表达感觉。

这个镇上被官府称为"刁民"的人我大多见过,都是很不幸的人,不幸在于他们遭受了苦难,苦难之后因为吼了两嗓子接着迎来了压力。其中一位"刁民"听到我说要名单的时候,突然哭喊着说“有什么用啊,我不相信你们,我现在好好的过日子,政府都把我当问题了,我不会说的”。府里的大人们希望这样的人能“稳定”,希望他们“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三不五时召集他们开会,甚至有领导温馨提示:可以出去旅旅游嘛!对于这些举动,我当了几十年的草民是很好理解的,因为一个日子马上要来了,各单位都要注意了,灯光、摄影、音乐响起,我们开始摇滚了。所以,这些人必须给稳定住,控制住,大局为重。这些破坏大局的人当然被稳定住了,不然怎么生活。之前他们做了一些事情,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没用的”,就像放了几声闷屁一样,无色无味,在巨大的人间凶器的面前他们就像玩具一样,没有别的可能性…….真的没有吗?

谎言重复一千遍成真理。在这个镇上,真相重复一百万遍转化成屁,即使这样,我还想放一个屁,我头脑简单,屁也简单,屁如下:

1 遇难学生的完整的名单在哪里?在办公室的话请交出来。

2 学校的建筑,在之前就有明显裂缝、漏雨的情况下,为什么没人管理?有人管的话,请把人交出来。

3 社会各界,海内海外,大笔的捐款在哪里?在办公室里的话请交出来,并注明每分钱的去处。

4 大量捐赠的过冬衣服被褥在哪里?在办公室的话请交出来,发出去。

5 为小孩讨说法为什么会被拘留?

6 建后的新房子为什么还要灾民们掏“成本费”?

7 今年春节,每户人家发的这一根和我中指一样粗的火腿肠和那包瓜子是在侮辱大家的情商吗?

8 谁才是真的“灾民”?

如此简单的问题在过去太长的时间里没有人敢来回答,但我知道这不是敢不敢的问题,这是必须回答的,因为官是我们的奴才。

上文那位情绪激动的“刁民”后来哭说“我不想要什么赔偿,我只想让他们给我的孩子一个公道,说清楚”。

我们目前虽然跟屁一样,但屁要是响了多了臭了那也能破坏臭氧层,慢慢的撕开口子,让紫外线,红外线通通进来。

以上内容可能和“学生名单调查日志”有点偏移,却是一点感受。

蒋立

2009.04.26映秀

日记二、

4月3号,我和我孙在距离绵阳火车站不远的一个宾馆安顿下来。

宾馆一位保洁员给我们讲述了“绵阳会客厅”的事。

据王女士介绍,她家住在绵阳市游仙区小枧沟镇,镇上有好几个村子的土地都被绵阳市政府划归拆迁范围,准备建设规模宏大的“绵阳会客厅”。大多数拆迁户的房屋被政府确认为违章建筑,被强制拆除,补偿款更是分文没有,村民们多年甚至一辈子积攒下来的心血化为乌有,许多村民无家可归。

“2007年,绵阳城市在跨越发展的壮美歌声中正实现着惊人的撑杆跳:大力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合力打造宜居名城,全面推出“绵阳印象”,建设新的城市区域———绵阳会客厅。”“此厅位于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江汇合区域,跨绵阳市涪城、游仙二区,开发面积 21平方公里,总投资将达千亿以上。”(摘自新华网主页 - 地方联播)

《绵阳会客厅范围内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实施办法》,这是一个被绵阳市政府标榜为绵阳历史上最优惠,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政策。那么到底这个实施办法规定了哪些最惠于民的政策呢?在这个“历史最优惠政策”的实施中我听到了诸多怨言。

1、 零赔偿拆除

包括涪城区石塘镇、塘讯镇,游仙区小枧沟镇等多个村庄的数千农户的房屋都被纳入拆迁范围。其中一半左右的房屋被政府界定为“违法建筑”,比如三层以上的属于违法建筑,07年以后的属于违法建筑,没有产权证书的也属于违法建筑,在老宅基地上的新建房屋也属于违法建筑等等。所有违法建筑、零赔偿清除。

2、“砍头式”拆除

根据市规划局的规定,三层以上的房屋都属于违法建筑,要先被拆除。于是“砍头式”拆除法应运而生。此方法可简单概括为:下边该住的住,上边该拆的拆,同时进行两不误。这种方法除了贯彻先违章后合法的拆除顺序之外,还衍生出了另外一个效果,就是可以有效吓走部分怕死的钉子户,铲除拆迁障碍。值得各地拆迁办学习、效仿。

3、“合法”建筑低标准赔偿

“会客厅”项目的拆迁赔偿标准是:470元/平米的价格赔偿其原建筑面积,如果再到偏远处自建房,得到的赔偿为270元/平米,但安置房的价格却接近 2000元/平米,而于此处修建的商品房价格将高达3500—4000元/平米。村民们对这一赔偿标准异议颇大,在房屋被“砍头”之后,所剩面积不多,得到的钱根本换不来全家的栖身之所。

从开发成本角度来看,以剥夺一部分人交易权利来为另一部分人单方面降低“交易成本”,是西方经济学中的“降低交易费用”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降低交易费用”理论在中国的利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此理论这一新的内涵优势明显:可控性强,操作简单,效果突出。

田威

2009-04-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