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十九)


成绩有点惨淡

4月14日
休整两天后,从成都出发去江油。考虑到江油警方的殷勤,我提前在绵阳下了车,晚上住在绵阳。江油市局的警察曾拿着打印的我的照片到旅馆,跟老板说“这个人是一个犯人,看见他的话通知我们”,我可不想再被他们连夜送往“到了你就知道了”的地方了。

4月15日 13:30
再抵江油,看到已经是第三次看到的街景、路牌,心里暗生惭愧:花着经费和自己大把的时间,几天来就只泡在这个地方,遇难学生的名字只找到11个,走访的学校也只有太平二中一所,这份成绩有点惨淡。
先到人民街幼儿园对面的打字社打印了一份“关于5.12地震中遇难和失踪学生名单的申请书”,内容如下:
江油市教育体育局:
我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规定行使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求你局公示辖区内在去年5.12四川地震中遇难和失踪的学生数字和名单,请予答复。
特此申请。
公民 杨立才
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山子邮局存局候取
邮政编码:100015
联系电话:1381148****
同时也打印了我之前写的那篇公民调查日记(3)以备不时之需,我在那篇日记里清楚地解释了自己参与“公民调查”的目的。
到了诗仙路100号,一打听才知道教体局搬到另一处临时办公点去了。打车赶过去,教体局临时办公点设在一条窄街上,一幢连排建筑的一层。办公室门前列着一排宣传板,内容是“党务政务公开栏”,最醒目的位置搁的是“领导班子”和“光荣榜”,图文并茂。旁边一块“加快推进教育科学重建”的主题下,写着“全市现有各类公立学校120所。中小学在校学生92853人,在园幼儿5644人。另有民办学校98所,在校学生13800人。5.12大地震,全市共有44名师生不幸遇难(学生42名,教师2名)。”

14:28
走进教体局办公室,一中年男子礼貌接待,听我简单说明来意后,称办公室主任暂时不在,我就坐下来等,并几次过来问我要不要加水。过了20多分钟,一“领导”坐到我身边,“很亲切地”听我讲了我的来意,问可不可以看看我的身份证。出于对对方谨小慎微的理解,我大方地给他看了身份证。他称呼我为“老杨”,我问他的名字,他说姓王,没说名字(事后查知叫王扬金,是江油市教体局纪委书记)。王书记看起来很忙,我刚进门时就注意到他曾经拿出几个一次性纸杯倒了热水端到隔壁小会议室去。显然他刚开完会,现在听我说明来意后,开始长篇幅地宣传讲解政府的政策、江油市教体局作出的卓著功业等等,我只记住了他说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条的字眼,后边的内容却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了。几位下属从他坐过来时就在门口等,他说到一半时又过来催了一次,显然在等他出发。但王书记非常耐心礼貌热情洋溢地坚持把那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条说完,他一闭嘴,我马上说:我现在只要知道江油市在5.12地震中遇难和失踪学生的名单,教体局能不能提供?王说不能,这个事情是国家机密,现在不能提供。随即话锋一转,说秘密也是有时效性的嘛,现在是秘密,过一段时间可能就不是了。我问那能否知告解密的大致时间?王说不知道,要等国家通知才知道。我不想再废话,拿出事先打印的“关于5.12地震中遇难和失踪学生名单的申请书”,说我现在向江油市教体局正式递交一份公民行使知情权的申请书,并附上我写的公民调查日记(3),说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我来此的目的,这里写得很清楚,你可以抽空看一下。然后告辞。王书记的几位下属正整装待发,见我们结束谈话立即启动了汽车。我刚走出门外几米远,王书记在后边高声叫“老杨啊,”,我停步回身,见他在属下的簇拥下赶上两步,同时主动伸过手来:“谢谢你专程而来,希望你能理解我们教体局的工作啊”,我与他握了握手,说“谢谢你耐心的解释”,转身离开。

15:02
从教体局打车去市公安局。第二次来,轻车熟路。刚进大门,一辆汽车迎面往外开,开车的赫然是9号那天当街拦截我、强行拉我上车、在城郊派出所抢走我手机并与他人传看、对我强行搜身、最后派出四名手下把我强送出境扔到德阳街头的太平镇“综治办”杨!我无声苦笑,真是冤家路窄!他也看见了我,但面色阴沉装不认识,一晃而去。我到门房报道,告诉保安我去督察办公室。保安领我往第一排右侧的一个门走,我趁机给徐烨打了个电话报告行踪。有了9号和11号的经验,我走到哪都要及时报告,以免在这个很不太平的地界遭遇“被失踪”或“被带到小黑屋地下室”之类的礼遇。正通着话,见一男子骑辆自行车晃过去,又扭回头看我。我一看竟又是熟人:9号、11号都在场的一个人,应是“综治”杨的手下,全程参与了拦截、挟持、抢东西和动手殴打我。他大模大样的骑车在市公安局院内晃,保安问他你干什么,找谁,他满不在乎地随口敷衍了事。我心里暗暗吃惊,猜不透他是知道我要来专门候着的,还是无意中撞上的。还不及反应,电话没说完他就不见了。我挂了电话,保安指点我到第四排左边的督察办公室去找人。我敲门进去一看,还是熟人,11号那天以私人方式“受理”了我的警务投诉的督察室办事员“张”老先生!周六他加班,想不到星期三还是只有他坐班。我说我这次还是来投诉,投诉江油市110和城郊派出所3266110接到我多次报警后不出警。他说你投诉可以,我还是记在一个本子上,你自己说的那可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噢。我说你还是不能按规定提供《公安督察受理检举控告登记表》,也不给具《公安机关民警监督投诉回执单》吗?他说是。我说那你记下我的投诉有什么用?他说我只能向领导反映。我问是哪个领导?他说是我的上级领导。再问,他就讪笑不答了,很神秘的样子。知道再说无益,就简单陈述了11号的遭遇和投诉的内容,看他写完了。往外走到近大门口的时候,忽然想起刚才那个骑自行车的人,操,我为什么没有当场把他按住,就地报警呢?!暗暗后悔,又暗暗好笑:在公安局看到他,第一个反应是他们都是一伙的,第二个反应是有点紧张担心被暗算,错失了一次反击的良机,可惜!后来老艾打电话过来也有过同样的一问,看来是想到一块儿去了。只能说我的心理素质不够好,临场发挥失分。
知道在江油没法呆了,离开警局直接去了火车站,晚上抵达成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