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连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二十九)


祝爸妈快乐 09.04.26 09.04.26



日记

一、

2009年4月25日,电话联系家坤老师,他说要外出。到达成都的次日早晨打车去冯喜的住处,还了钱。


成都汽车站买了张到绵竹的车票,车快开的时候,上来一个男的坐在我旁边,他左手背上用油笔写了一串数字,车开了。我掏出地图看行车路线,看完后他说借我看一下吧,我递给他。他说他的手机落在刚下的出租车上面了,他记下了出租车的车牌号码,指了指手背,他问了出租车公司,但司机不承认,问我能不能帮他打个电话看看手机在不在通话状态,我帮他拨了号码,一个男人接了,他说了几句喂,电话那边给挂了。他说算了吧,找不回来了,谢谢你啊。我问他是绵竹人么,他说在绵竹做酒水生意。


到绵竹,找了住的地方把东西放下。很饿,吃了碗米粉,去书店买了两张地图和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新旧对照版本》。没有带别的资料,去网吧希望在信箱里能找些线索,信箱里有绵竹地区学校遇难学生的名字,富新二小的名单里大部分都只有学生名字,只有三个孩子是有家长信息的,我把他们的电话记了下来,九龙小学记下一个家长电话。

回到住的地方,分别给记下名字的四位家长发了短信,内容是:请问您是XX的爸爸/妈妈么?我们是北京的志愿者,希望在今年512之前统计齐全遇难孩子的名单以示纪念,现有您孩子的姓名,你能帮助我补充他/她的年龄、生日、年级班级和您的家庭住址么?谢谢您。短信发出去一段时间,没有一条回复。这时北京人大的娜娜打电话给我说,姐姐,我们从板房同学家刚回来,见个面吧,我们同学开车去接你。


在河边的一家小饭馆里见到这6个大学生,对我特别热情,并时时提醒着我比他们大似的一直叫我姐姐,其实我也就大他们1、2岁。他们在做一个课题,主要是了解震后灾区居民的生存状态。今天上午他们去了绵竹中学,下午在板房区同学家作客。虽然对我们做的事情非常赞同,但基于一定的原因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计划有点混乱,很多事情定不下来,毕竟年龄小吧,能出来跑跑我觉得也挺不错的。吃过饭,他们去当地一个同学家里,我回到住的地方,收到短信。


先是江瑶的爸爸江绪军,告诉了我江瑶的生日。这时我发现我们登错了江瑶的信息,是江瑶而不是姜瑶。接着收到了蔡欣孺的妈妈的回复,我问她还知道别的孩子的名字么?她说知道几个,我说明天我去找你吧。最后一个是张操的家长发来的信息,我们原本的登记也有错误,是张操而不是张超。不过我记得大名单当中有一个孩子叫张操的,核对一下父母名字即知。



富新二小学生补充信息:(2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生日 学校 班级 家属 住址

江瑶 女 11岁 1997.07.13 富新二小 五年级(1)江绪军 五福三大六队

张操 男 14岁 1994.02.07 富新二小 初一(1) 文开强 张正惠 青川县木鱼镇五组


二.

2009年4月26,乘车赶往九龙镇。路不远但很窄,一起小的交通摩擦堵了十分钟,16辆由轿车、面包车、公共汽车组成的婚礼队伍又堵了七八分钟。在车上跟欣孺妈妈发着短信,说我快到了,一会儿找过去。到了九龙镇上一打听,四村离得不远,绕过九龙派出所往下走。再打听,老乡指给我看,前面那个灰色的房子看见没有?墙上有一根白色的落水管。

都是新盖的房子,除了外墙涂料和地瓷砖基本都是毛胚。我进了屋子,没人,欣孺妈妈从门外进来忙叫我坐下,倒了杯水,削了一个苹果给我,她已经怀孕了。一会欣孺的婆婆进来,比起妈妈要激动一些,说着话眼睛有点红。原来九龙镇中心小学就是现在的九龙学校。欣孺的妈妈说,九龙的中学部在三年前就已经迁到了绵竹市,地震时没有中学的学生遇难。九龙学校里死亡的孩子分布在小学一年级(1)班(2)班、小学二年级(1)班(2)班、幼儿园大班、中班、小班这七个班级里面。其他年级没有遇难学生。小学基本上是35个人一个班,幼儿园一个班也有20-30个人,加起来遇难的有100多个。学校公布九龙镇上死亡学生人数是98名,加上别的镇在九龙学校读书的就是100多了。

她又给我提供了三个学生的名字,我看着都眼熟。这时,其中一个叫刘雨馨孩子的爸爸妈妈就在隔壁修房子,他们进来跟我聊了一会儿,刘雨馨的爸爸说镇上面的死亡名单在政府的公告栏上面有张贴,不过是过去贴的现在应该看不清楚了。学校的设计图纸上是两部楼梯,施工图上变成了一个楼梯。很多孩子没有疏散,就死在了楼梯上。他告诉我说你去新龙村四组,那边死的孩子多,并提供给我一个家长的名字。我说我这就去看看。欣孺妈妈和婆婆留我吃午饭,我说还是不麻烦了。

镇政府的位置永远都是最好找的,跟援建单位的驻址在一起,政府公开栏上面早已经换了新的公告,原有的名单都被撕掉了,我在胶水粘连的地方隐约看到有遇难人员的信息,撕开一个角,又看到了个别熟悉的孩子的名字,还有很多大人的信息,是放在一起张贴的。过了政府的板房,往新龙村四组走,四处打听这个姓高的人家。打听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的,如碰到不该向他打听的人就会有麻烦。有的人看着黝黑老实巴交,从背后看却手上卷着几张文案资料;有的人则是开着车、衬衫西服,实际却是很热心的村民。

我要找的这个姓高的人在这一带有两个重名,明明走到下面去了,下面的人又说在上面,再往回走。终于找到高家,他老婆在五十米开外的地方不知道干嘛,她的邻居把她唤来,问起她女儿的生日,反复了好几次才说对,旁人笑说你自己女儿的生日都不晓得,她也不好意思说我自己的都记不清。因为是站在门口问的,所以不时有村民过来凑热闹,顺便把这个村里的都问了清楚,他们说你往下面走吧,下面可能有30多个孩子。

再往下走,打听到过了河里面有两家。朝岔路口里面走去,找一个叫刘兵的父亲,路人告诉我说有两个刘兵你问哪一个?我答不出来,人家又问是要生孩子的那家么,我说是的,她指指前面。往前走见女的怀着孕,我说我找刘兵,她说你有什么事,我说就是你家里吧?她点头,说明来历,这个孩子的妈妈很轻的说了一句孩子的名字就把脸侧了过去,再没有说话。她的婆婆和丈夫已经都在跟前,婆婆在安慰她说不要哭了,孩子都已经不在了,刘兵在跟我重复着孩子的名字。我挺难受的,这种情况本应是预料到的但是真的很少见到,为什么更多的遗忘和麻木。我走了几米,回头看她,她还是那个姿势,一双眼睛,一动不动的红着。

又走了很远,看见一个小店,坐下来打听,一个妈妈走过来说她的女儿在小学读书,我说能叫她来帮忙么,她连忙进屋唤来女儿。家里人割秧子,一大桌妇女围着在吃饭,很吵,搬进屋三个小板凳我们围着一张矮桌子坐下。眼前的女孩很瘦,头发有点焦黄,眼睛周围有些淡淡的雀斑,她真的很漂亮。她的妈妈拨开她的头发露出太阳穴给我看,说当时砸到这里了。他们家的亲戚过来说这孩子也真是可怜,没死算是命大。小瑞毕竟还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全班21人遇难,她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和她妈妈一起回忆了13个,还有一个隔壁班的同学。

这时已经在外面走了五个小时了,不知道再往前走是什么地方,这些村子震前震后的名字改变或是合组,连当地人都有点搞不凌清。我一个人走着,旁边一个小孩总是骑着小车来回绕,我说你在哪里读书?他说城南中学,在绵竹。他说你做调查么我刚刚听见你问电话号码,我说是啊,你把你知道的告诉我吧,他写了4个武都小学孩子的名字,都是他的朋友。他说你要走到坐车的地方还有很远的,我说那我骑车带你好不好,结果我就骑上他那个绿色的车子带着他往前走,他说你应该买个车子,这样才方便。路上他父亲开着一个拖拉机过来,先是骂了他几句,听不懂,意思是不好好读书吧。拖拉机离开我们的时候从管子里冒出好大一坨黑烟,全部扑在我脸上,烟雾中我看见他爸爸冲我憨厚的一笑... ...

这个孩子把我带了很远,经过了四川灾区里最大的板房区,到了等车的地方,他骑到马路对面上网去了,我说你要好好读书啊,少玩游戏。



九龙学校学生补充信息:(28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生日 学校 班级 家长 住址

蔡欣孺 女 7 2000.08.08 九龙学校 二年级(2) 蔡良华 九龙镇四村六组

王超 男 8 2000.11.1 九龙学校 一年级(1) 王开华 清泉村八组

王伟 男 8 九龙学校 一年级(2) 王禄清 九龙镇龙泉山庄王二农家乐

刘雨鑫女 7 2000.12.25 九龙学校 一年级(2) 刘春华 肖洪

刘晓东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2) 杨红 九龙镇四村七组

苏宁 女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2) 九龙镇双同村

高洁 女 7 2001.04.22 九龙学校 一年级(1) 高官华 叶远会 九龙村四组

王雪婷 女 7 2001.05.27 九龙学校 一年级(1) 王选富 李心荣 九龙村四组

肖琴 女 7 2001.04.20 九龙学校 一年级(1) 肖开建 何菊华 九龙村四组

肖月 女 7 2001.08 九龙学校 一年级(2) 肖云建 新龙村三大队三组

吴春 女 7 2001.02.26 九龙学校 一年级(2) 吴开信 叶远秀 新龙村四组

李鹏成 男 8 2000.05.11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李仓明 叶远肖 新龙村四组

高枫 男 7 九龙学校 一年级(1) 新龙村

王怡 男 9 1999年八月初三 九龙学校 二年级(1)王军 唐发荣 新龙村十组

李军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2) 李明华 新龙村八组

刘俊 女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刘忠兵 新龙村

杨文涛男 8 九龙镇三大队

刘娟 女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新龙村

陈宛秋 女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拱新镇

陈达科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七大队

赵飞翔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

李华显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

王怡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新龙村

陈涛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一大队

故成鑫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一大队

殷如意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一大队

邹凯 男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三大队

谢维斯 女 8 九龙学校 二年级(1) 九龙镇五大队



武都小学学生补充信息:(4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校 班级

王洋 男 13 武都小学 六年级

吴俊 男 13 武都小学 六年级

杨文 男 13 武都小学 六年级

邓勇 男 13 武都小学 六年级



三.

4.26,今天是爸和妈结婚25周年纪念日,我从来不知道这个日子,现在知道了,就算知道了,我也没能做什么。他们给我的太多,谢谢他们给我的教养,我能做到的就是让自己健康的活着,让自己不断懂事,坚强一点,能对自己负起责任吧。祝爸妈快乐。



二零零九年四月廿六日

二五柒三

发于绵竹

赵颖 Zhao Y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