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二十四)


其中一名学生的名字少一个字 09.04.20

4月18日
早上起来,买了几只桔子,先到大姐的“红太阳串串香”火锅店,大姐不在,打工的小妹正坐在门边串豆腐串。留下桔子,请小妹转达谢意。

接到Hong打来的越洋电话,说她和Adem有点担心我的安全。参加公民调查以来,不断收到朋友们的电话、短信或邮件,关心问候。感动之余,也惭愧自己以前很少做这样的事,对朋友疏于问候。让她放心,我已经是一个理性的成年人,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会去做什么鲁莽的举动了。

坐13路公交车到底,在城市边缘的马路边,远远看见一片建筑群,显得挺巍峨,那就是都江堰中学(高中)。整个学校就象是一座孤岛悬于海外,只有一条长长的通道与大陆相连。通道上停着几辆面的,显得空荡荡。通道的尽头是门卫的亭子,亭子后边的学校大门紧闭。

先去马路后边的小饭馆叫了一碗面,坐下来慢慢吃,想着怎么突破“封锁线”。设想了种种可能,包括直截了当地进学校去找。那个姓梁的17岁少年,去年在这里读高一,地震后先走了4个小时的路赶回家,又赶到初中的母校向峨中学,参与救人和现场工作,他曾负责登记向峨中学遇难学生的名单。谢贻卉曾在调查手记里提到过他,听说他被打了招呼,有人去要过名单他没给。
我并不想去找这个少年去要什么名单。我只想见见他,告诉他我赞赏他在地震救灾中的出色表现,我正在参与“公民调查”这件事,建议他找时间去了解一下,仅此而已。我想到了他的老师、校长,还有地方政府的干部可能关照过他,可能向他解释过找他要名单的人是出于什么目的、动机,以及这份名单的意义、性质等等。我不想用另一股暴力去拉扯他,想建议他从更多的角度出发去了解,判断。

出于这些考虑,我不想贸然行事,给他带来麻烦。在考量了种种方案之后,我隐隐觉得此事宜退不宜进,宜缓不宜急。于是又跳上公交车回市区,到网吧写调查日记。写完觉得身心疲惫,十天来不曾感到如此疲惫过。我想回家休息了。
下机结帐,问服务员去车站的方式,答曰三轮,三块钱。
出门拦了一辆三轮,说去车站,小伙司机竖起4根手指。我忍住笑说“都是3块的嘛,我是本地人”,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地一笑,回身发动了车。下车时,我掏出一把零钱,数出3元递过去。小伙伸手接着,憨憨地一笑,我忍不住又抽了一元递过去。

车行在成灌高速上,窗外绿化带成排成列,修剪得平平整整。天色阴沉,刚下过雨的路面泛着灰白色,没有表情。车棚上吊着的电视机先是播了一段李连杰主演的功夫片,20分钟之后改播甜腻煽情的流行歌曲MV。因其年代久远,听着不象当年流行时那么刺耳了。乘客们无语闷坐,不时有人接听电话,或简单交谈几句。四川方言,我听得似懂非懂。车声、音乐声、人语声纺织景,我渐渐失神。

这一切,似真实、又似幻梦,二十年前在家乡辽宁各城市间奔波的感觉浮上来,我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4月19日
从小鹏家出来时,他还没起。背包下楼,给他发了一条短信道别。在成都的几天,分别住在小鹏和欢庆家,多亏有朋友,才不致太凄惶。

在等徐烨的电话,需要等钱买车票。
先去网吧上网,整理昨天的日记,看看邮件。家里有几件事已经不能再拖了。

11:26
找到何新泉(音)的电话,是前天写名字时忘了孩子名字中间那个字怎么写的女人留给我的,说是孩子爸爸的号。
发了条短信:
何大哥,你好!我是志愿者杨立才,在做512遇难学生名单的调查,前天跟你妻子见过面的。请问你们能告诉我你家孩子的名字、年龄、在向峨中学几年几班吗?

13:05
收到短信回复:
杨先生:你在调查何江的生事(疑是身世之误)问题,是什么意思。

我分两条再回,第一条:
是调查遇难学生的名字、年龄等最基本的信息。我们希望在悼念和纪念遇难者的时候,知道他或她的名字,这是对死者最起码的尊重。地震过去快一年了,我们生者,不该忘了遇难者。
第二条:
政府只公布了数字,没有公布名字,我和别的人就自己志愿来调查。我们已经找到并核实了4827个遇难学生的名字。其中也有向峨中学的遇难学生。

14:15
找到刘家琨办公室的冯喜取钱,说了只要500块,送下来的却是1000块。要退500,冯喜不肯收。只好收下,回头老艾那里报帐。


和南都周刊的记者杨猛在小店吃了饭,去车站买票。1364次,成都——北京西,后天早上到。

到晚上8点,没再收到何新泉的回复。

这趟参与“公民调查”,通过走访共核实了18名遇难学生的名字和基本信息,其中一名学生的名字少一个字,有待家长确认。

巩凡, 男,12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李冬梅,女,13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李雪林,女,12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林飞, 男,13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王浩, 男,13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王雪, 女,14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二班
王阳, 男,14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三班
杨凡, 女,12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张小兰,女,13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四班
钟会林,女,13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三班
朱玉丹,女,14岁,江油市太平二中初一三班
王苗, 女,16岁,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张雪, 女,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陈小英,女,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孙光亚,男,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袁军, 男,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王小雪,女,17岁,向峨中学初三。
何?江,都江堰市向峨中学


希望在我念着这些名字的时候,他/她们已经展开翅膀,从废墟中升起。希望他/她们从毁灭的校园,从倾颓的家园、从四川灾区的上空升起,飞翔在每一处有人类栖居的地方之上,永葆快乐和天真。希望他/她们护佑着我们这些幸存的人,护佑今后的孩子们,不再生存于恐惧与悲情之中。

公民调查 杨立才
于成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