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转载]公民调查日记(连载之十七)

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09.04.13

09.04.11.上午

10:30

到大仓口板房区江油市公安局,拟投诉城郊派出所民警9号对我非法搜身和违规扣押私人物品一事,要求有关人员道歉并取回被扣押物品。值班民警韩宇、何峻接待,询问我,联系督察到11:40,一位50多岁瘦男子在督察办公室的警务监督室接待了我,拒绝告诉我他的姓名,职务和警号,拒绝我提出的用正式的警务投诉表格做记录的要求,在一个本子的背面随便打开一页,记下了我的投诉内容。称他会向领导反映。

12:08

离开市局,乘9路公交车前往河西,太平镇太平二中所在地。

在河西站下车,沿公路往前走,路右边不远处的田野里有一个村庄,一位大妈说是双胜村,决定入村走访。一边走一边奇怪,怎么镇综治办的人或者警察还没到?因为按照前天的经历,他们应该很快会出现阻止我的调查,我今天主动上门,光明正大地向有关部门报道了。索性不管了,进了村子见到面善且不忙的村民,上去打招呼,先自报家门:”你好,我姓杨,是从北京来的志愿者。我来这里是为了做一个调查,调查5.12遇难的学生名单。请问你们村子有没有学生在地震中遇难?”……

一路问下去,问到的村民都很热心和支持,有人称本组或本村无学生遇难,有人提供线索说三组有一个,三组村民却说三组没有,七组十大队才有一个……就这样走了二、三、四、五、六、七、八这几个组,最后到的是七组,有人提供线索说这一组有一个学生遇难了。离要找的学生家越来越近,最后到了村部所在地,挂的牌子是太平镇龙门村。问村部后边的小卖部兼小吃部的一男一女,说明来意,答说有一个,姓王,家长叫王兆云,就指了马路斜对面不远处的房子。我正要道谢离开,女人要男人先打一个电话,男人说,我给他打个电话叫他过来。我想先打个招呼也好,看家长愿不愿意见我。可电话打完,骑摩托车来的却是村长,卖店男子说村长刚才在打牌,是特为我跑过来的。村长姓李,称帮不了忙,之后经打电话汇报请示,就让卖店男子(后知姓黄)骑他的摩托送我去公路边的9路车站。

一路下着小雨,到了太平二中原址附近的医院门前,我叫黄师傅先回去,自己绕到后边老石匠王道生的家,家里没人,我就写了张纸条别在锁上,告诉他很抱歉,我前天给他拍的照片被警察删了,没法再给他寄回来。

下午4:00

离开王师傅家往车站走,路过二中原址,围墙内依然空荡荡,想起前天拍的照片都被删了,就拿出相机拍了两张,一边走一边拍,很快就到了公路边。这时忽然两个中年女人跑到我的面前,看样子是校工,她们从校门跑过来的。她们很紧张,拦住我说不能走,这里不让拍照的,又大声说要给校长打电话,慌里慌张的。一人打电话找校长,另一人拉扯阻拦我。

大概是放学时间,路上很多学生和家长,不断有人停步观望。见到一位两天前在板房区校园见过面说过话的学生,和几小时前在双胜村走访过的一位家长。围观的学生和行人越来越多,交通受影响。我不愿与两女妇女形成拉扯,也不愿当众“逃跑”,让人误以为做了坏事,只好拨打110报警,称被人阻拦,不让离开。接线员问为什么拦着你呀?你干了什么?我说我只是路过二中原址,站在校园外的街道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被校方拦住不放,现在在河西大桥北面,二中大门外。

过了一会儿,两位女巡警骑摩托到场,先用四川方言跟围住我的人交谈,然后就呆在那不动了。我见她们不理睬我,就主动走过去,说是我报的警,我从这里路过,被这两位妇女拦住不让走。肤色较白的那位女警问,为什么她们拦着你呀?我说我也不知道,你得问她们。她要我拿身份证给她,我请她先出示一下证件,她就拉了一下衣角说我是警察来出现场,你还要看我的证件?!现在是我要看你的证件!周围人哄笑,七嘴八舌地附和她。我说法律规定警察执行公务时要先出示证件,她不再说什么,走开去站在人圈外边,用步话机联络所里。

校方二人开车到场,其中一人是校团支部书记。随后又有多名男子到场,有几个前天在所里见过,一个是杨校长,一个不认识的说他是综治办的。女警骑车离开,多名男子来拿我的包,并拉扯我往学校方向走。我挣扎不去,但旅行背包被人夺走。打110和城郊派出所报警电话3266110多次,催他们出警,都只问他们为什么拦着你?我只好往公路上走,那几个人始终围着我推推搡搡。

16:29

发短信给徐烨:路过太平二中原址,又被校方“控制”了。

走过河西大桥,到了桥南,围观的学生少了,剩下那些镇政府和校方的人。这时那位杨校长疾言厉色地警告我,说我这样拍照片是非法的,是别有用心,问我有什么目的云云,说着就劈手过来抢我的包和相机,没抢过去。忽然跟其他在场的人说:我先走了。边往外走边给周围的人使眼色。就在他走出几米去的时候,两个围观的 20来岁的小伙子,一左一右扑过来,挥拳往我头上打,周围好几个人也动了手,一阵拳打脚踢,我一边躲一边退,头上身上挨了几下,被打倒在马路牙子上。我躺在地上,双肘护住头,蜷起身子尽量护住要害。过了几分钟,他们停了手,一哄而散,我慢慢坐起来,头有点晕,因为有一脚踢在右脸上,比较重。身上多处疼痛。

此时现场只有二中团书记一个人,看着我问我怎么样?我拿出手机打110,我说我报警,他说你不是刚刚报过了吗。我说刚才是被人围住限制人身自由,现在是刚刚被多名男子殴打,受了伤。我说我在河西大桥南边马路牙子上,请他们尽快出现场。对方挂了电话,等了20多分钟没来,我又几次打电话要求他们出现场,均不理睬。

16:37

再打110报警。

16:50

团书记帮我拦了一辆带棚的三轮车。

18:02

感到恶心,想呕吐,腹部疼痛。

在江油市903医院急诊科做脑CT。

腹部B超。

医生诊断: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7:15

离开医院去旅馆。

在旅馆里洗脸,脸上身上泥水脚印赫然。舌头舔到一颗牙齿感觉不舒服,照了镜子发现右下侧最后一颗牙齿出现了芝麻大的一个豁口。

晚饭咀嚼时右侧下腭和脖子疼痛,牙齿有松动感。

12日11:46

坐火车离开江油赴成都。

公民调查杨立才

4月13日

没有评论: